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說到好處常微笑 法鼓山義工團接待組進階成長

5月26日上午9點,法鼓山義工團在法鼓德貴學苑二樓大殿舉辦「接待組進階成長課程」,由主持人鄧名杏首先簡介課程目的,並安排學員相見歡,推舉關懷員服務組員,全日課程和樂融融。

第一堂課是由法鼓山僧團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以「『說』到好處─接待勤務口儀」為大眾開示,過程滿是歡笑。法師表示,出家前也深受接待組義工的莊嚴所攝受,並說明每個義工都是「來迎觀音」,如同慈母迎接信眾回家;義工健康、明亮的微笑,成就了法鼓山最美麗的風景。

果賢法師也提醒義工菩薩們,透過奉獻來實踐佛法,學習忍辱、利他、無我及成就大眾,改變習氣,「觀」見自己;瞭解沒有修行,就很難做好義工,沒有境界,就不會成長。同時還引用聖嚴師父所著《春夏秋冬》、《帶著禪心去上班》等書中,對於身儀、口儀與心儀的幫助,將佛法內化為生命的一部分,實踐「心靈環保」。

隨後,「活動勤務面面觀」單元則係由課程組曲婉珍菩薩,針對體系各項活動勤務做詳盡解說。提醒接待組義工應要守時、保持威儀,對民眾都要抱持歡喜、恭敬、感恩及謙卑的心,出勤時還要先熟悉法師的指導,各組要盡責也要相互支援物資,全力配合活動圓滿。

特別的是,成長課還安排「自然妝容好氣色-彩妝教學」單元,由彩妝達人林子楷為大家傳授化妝技巧,解說各個步驟技巧及用具。講師也幽默分享可以默念「阿彌陀佛」來搭配保養及卸妝,並提醒大家簡單素雅地呈現,就是莊嚴大方的「來迎觀音」。

此外,劉秀美菩薩也代表說明「美姿、美儀及服裝要領」,仍是提醒要保持微笑,以及作為義工應具備慈悲奉獻及智慧內化的形象及行持,學習常不輕菩薩的精神來接待大眾。法師、講師和義工們精彩的講演,引起各小組熱烈討論,紛紛分享自己親近法鼓山的因緣,以及接引他人認識法鼓山的歡喜。

圓滿合照之前,常獻法師特地為接待組義工授證,並感謝辛苦籌劃課程的菩薩,勉勵並重溫今日課程中,要當「笑長」,不要當「不長」、「意長」的提醒。執勤時則可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把服務的對象當作是來成就自己的觀世音菩薩,自然從內心生起法喜禪悅。法師在在讚歎接待組,感謝全年無休的奉獻,代表了法鼓山、聖嚴師父、方丈和尚及整個僧團,以來迎觀音的莊嚴安定,服務所有參加活動的民眾,方能成就每個活動的圓滿。

◎文:廖淑茹 20190528
◎圖:陳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