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帶領乘風破浪向前行 義工團成長課程

面對全球突如其來的嚴峻疫情,如何在驚滔駭浪中,難行能行,乘風破浪一路向前行?

法鼓山義工團於10月18日上午9點在雲來別苑,舉辦「2020義工團成長課程」,提供萬行菩薩學習如何在承擔各項任務中,透過佛法運用,智慧慈悲增上,自利利他,成就菩薩行。

義工團輔導法師果舟法師讚歎大家能來當義工是善根、福德、因緣俱足。大家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環境,看法習性不同,要學會包容、要用佛法轉念,彼此互為善知識,互相鼓勵關懷,期許彼此要做有溫度的法師與菩薩,知福、惜福、培福、廣種福田,廣結善緣。

法師表示,萬行菩薩光有熱忱還不夠,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心態,遇到挫折容易起退心,鼓勵大家平常要做定課,當義工之餘也要把握機會參加禪一、佛一、法會與培訓課程,學會讓複雜妄想紛飛的心回歸單純,少煩少惱,福慧雙修。

當義工是行菩薩道最好的成長與歷練,如何以利他來作為自己的修行法門,每一位義工的行為舉止都代表著法鼓山。義工團陳麗瑾副團長與大家分享義工經驗與行儀,分享心量要大自我要小,時時轉念,用感恩心當義工。

果慨法師在安心法門中,先勉勵大家修學佛法要發大誓願,就像GPS一樣把目標定出來,中間可能會走錯路,但導航系統最終一定會將我們帶回前往終點的方向。而佛弟子最究竟的願「信佛、學佛、成佛」,成佛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是我們的本願,有這樣的願力,當義工的過程中會感恩所有眾生,讓我有機會完成我的本願,這跟佛法才相吻合。

法師表示,當義工就是把自己供養三寶,今天因緣需要我做什麼就做什麼,學佛過程中知見到位就不會起煩惱,知見不到位所以要用方法。聽課是知識,如何把聽到的知識拿到生活中用,這就是知見;而做義工奉獻就是在用方法,哪裡還會有人我是非、不安等煩惱?只要有緣起性空的觀念,就像看到彩虹我們不會想去把它抓下來占為己有,因為知道它是短暫虛幻的,如同我們這個身體也是虛幻的,但我們要用它來還願報恩,對於這個色身要不住不執又能發菩提心利益眾生。

資深義工梁玉飛菩薩也分享生命故事,他因為飛行員訓練出來的特質,讓自己天不怕地不怕、自信豪氣十足,也因此我慢、我執習氣嚴重。他很感恩同修美嬅師姐接引加入法鼓山當義工,是他改變的開始。過去固著的習氣常常造成帶班師兄姐的困擾,經過多年禪修還有課程學習、佛法薰習,現在習氣少了,懂得慚愧懺悔感恩,現在更能無私奉獻、勤當義工。

圓滿合照之前,果舟法師為新義工授證,並感謝籌劃課程的專案組義工,也期許大家回來充飽電之後,要回去放光放熱,行菩薩道利益眾生。

◎文:李沛綺20201026
◎圖:高中坤、王育發、梁庚寅 202010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