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悅眾成長營 堅定奉獻道心

為了自我提昇,強化各組之間的合作與默契,義工團於今年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首次舉辦跨組悅眾成長營,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常應法師、常獻法師到場授課關懷,上百位小組長齊聚天南寺,在課程、禪修、出坡、角色扮演等活動中,彼此學習,交流關懷,並提起初發心,練習時時歸零,發願在學佛路上一起同行。


二十六日晚間大眾陸續安單後,隔天上午先由常應法師授課,與眾人分享自己一路走來,對於「奉獻即修行」的體會,許多悅眾皆感到心有戚戚焉,體會到能夠全然付出,才是最有福報的人。下午課程中,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老師則向悅眾提問:「佛教、法鼓山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藉此引領大家回頭反思,向內心關照,辜老師表示,「先感化自己,才能感動他人」,透過聖嚴師父教導的修心層次: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在共同成就中,以愛,尊重,包容,關懷來相互對待,無論面對何種境界,都能自安安人。

二十八日上午,常遠法師以一貫風趣的談話開場,讓大眾歡喜放鬆後,鼓勵眾人在面對「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的普遍現象,要「堅持三世因緣觀,才能斷除煩惱輪迴。信因緣,就會懂得以感恩心對待一切,用智慧化解煩惱,再以慈悲心放下人我之爭。」如此所見,人人皆為菩薩,學佛的願心便能延續下去。


下午,悅眾們透過情境劇,將接待,醫護,護勤,環保,攝影,交通等組所曾遇過的狀況,先小組討論解決方案,再虛擬實境表演出來,之後由該組義工說明當時真正的處理方式,兩相對照下,讓大眾了解各組的工作內容,進一步同理彼此。大堂分享上,悅眾們更是熱烈地交流執事經驗與心得。

常獻法師表示,最了解義工甘苦的人,就是義工本身,在成長營中,大家有機會彼此學習,相互關懷,能夠增進道心與長遠心,學佛、奉獻更有活力。


「其實這次悅眾成長營的籌備,就是一場很好的學習。」團長郭文生表示,從半年前著手成立跨組別的團隊,在法師們的促成下,經歷多次討論,傾聽不同的聲音,慢慢地凝聚共識,才成就了這場活動。接待組義工曲婉珍分享,平日各組義工很少有共處的機會,這次營隊共聚一堂,讓大家重新認識彼此,建立情誼,未來在整體合作上,一定會越來越有默契。


◎文:法鼓雜誌 第322期 林何臻 2016.08.28
◎圖:吳嘉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