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醫護義工到蘭陽 彼此關懷聚向心

護法總會義工團暨三月五日於雲來寺舉辦「悅眾交流分享會」之後,各組悅眾也緊接者籌劃舉辦組員間的凝聚活動。醫護組選訂於心靈環保S.R.E活動之後的週三五月十七日,舉辦「法鼓山醫護義工寺院參訪暨交流分享之旅」。此次活動,籌劃小組幫大家規劃行程,首站在著名的龍潭湖進行半天的戶外禪。用完餐後則安排參訪甫於去年落成的蘭陽精舍,最後則在外澳海灘讓大夥自由於沙灘上漫步並彼此交流。

副團長兼醫護組組長金曉燕菩薩表示:「由於醫護人員平日工作忙碌,體系活動又一個接著一個舉辦,要找出時間凝聚大家實不容易,距離上次醫護組舉辦活動已暌違近三年之久,此次也是首次嘗試邀約法鼓山在北部地區所有醫護義工一同參加交流活動。」而參與此活動 籌備的方麗卿則提到:「這次的活動是醫護組的悅眾們,在參加完悅眾交流分享會時,常獻法師特別在會後關懷醫護組的悅眾,互動中法師鼓勵我們可以著手籌劃凝聚大家的活動,也才有這次的活動」。

一連二天大雨,卻澆不熄菩薩彼此關懷的熱情,還不到原訂8點出發的時間,三十位的參加菩薩就已在台北車站東三門,完成報到等待出發。約莫九點三十分左右,順利抵達風光明媚的龍潭湖。大夥在喝水洗洗手稍事休息後,首先由護法總會服務處常獻法師講解走路的禪修方法,之後隨即帶領大眾環湖經行。雖歷時一個小時的經行,但在運用法師提點「一次只走一步」的方法下,走起來輕鬆自在,不知不覺已回到原來的出發點。

在午齋後則由金曉燕副團長帶領大家進行互動交流,透過簡單的二十五宮格的小遊戲,知道各自平日都參加那些慧業修行活動以及福業的護持勤務,讓所有參加菩薩的道情更添緊密。

在午齋後則由金曉燕副團長帶領大家進行互動交流,透過簡單的二十五宮格的小遊戲,知道各自平日都參加那些慧業修行活動以及福業的護持勤務,讓所有參加菩薩的道情更添緊密。

遊覽車轉入大家熟悉「北投」二字為名的北投街,即見到穿著整齊的蘭陽精舍義工,站在山門口迎接大家的到來,在義工引領下大夥先上三樓大殿禮佛,之後逐層為我們介紹個空間功能,同時也歡喜地分享蘭陽精舍的故事,參訪完後還準備手工豆花讓大眾品嘗。蘭陽精舍副寺常三法師在為大眾關懷開示時表示:「精舍的義工菩薩知道是我們法鼓山的醫護義工要來參訪,都相當慎重,為表達對大家長期護的感恩,同時也展現宜蘭人好客本性,一早就來準備手工豆花,希望大家來到蘭陽精舍有回到自己家的感覺。」法師最後也鼓勵大家,有因緣到宜蘭一定要回來蘭陽精舍。

離開蘭陽精舍約莫三十分鐘路途後,來到外澳海灘,面對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大夥都覺得輕鬆無比。菩薩們三五成群,或於沙灘散步、或是踏浪、或是靜靜坐著遠眺龜山島,享受這當下的幸福。謝紅桑菩薩就分享:「平日忙於工作及家庭,從未想過來海灘踏浪,這次竟能與同參道友在沙灘散步交流心得,感覺都年輕了二十歲!」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因緣殊勝,除常獻法師全程陪伴大家之外,三學院保健室常寶法師以及演法法師也特定前來關懷大家。還有百丈院香積室的演啟法師、演捨法師及演敬法師,也因即將舉辦香積義工聯誼前來場勘也參與了我們部分行程。過程中有六位法師的關懷與指導,菩薩們更是覺得不虛此行,紛紛表示應該多多舉辦互動交流的活動,讓彼此更加凝聚,讓大家更有動力繼續護持擔任醫護義工,就在彼此分享的法喜聲中,車子已回到上午的出發點,為此次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文:籌備小組提供
◎圖:梁庚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