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萬行菩薩無我心 義工團學習成長利眾生

杜鵑花綻,流蘇盛開,3月31日法鼓山義工團近71位團員,一同在法鼓德貴學苑,參加義工團新進義工成長課程,內容從「蛻變的義工團、義工心行、法鼓山的理念及義工精神、處處觀音菩薩及快樂義工菩薩行」等,學員們歡喜的學習收獲滿滿,法喜自在!

課程伊始,主持人蔡明宏師兄與鄧名杏師姐帶領相見歡,學員們很快地熟悉彼此;團長鮑育宏在「蛻變中的義工團」課程,介紹現今義工團組別及勤務內容,也特別感謝企劃小組,戮力各階段的課程規劃;同時感恩各組執勤期間,相互理解、合作互助,未來期許大家一起努力培育福德資糧,並接引更多人加入義工團。

專案組長劉虔辰菩薩,在分享「義工行儀」內涵,利用微笑曲線概念,讓團員們彼此善解、關懷及協助完成共願,並勉勵執勤時「做事讓人感動,說話讓人歡喜」;然後分享聖嚴師父在《法鼓家風》一書中:「無論行、住、坐、臥都要有威儀」的諄諄教誨。劉虔辰表示,義工行儀代表著法鼓山的形象,從服務的過程中,隨時檢視自己的身口意,以消融自我、奉獻自己、成長自己、成熟眾生、莊嚴人間淨土,使得來到法鼓山的民眾,都能夠心生恭敬及歡喜進而學佛。

僧團常獻法師以「法鼓山的理念及義工精神」,說明「淨土」從人心做起,透過心靈環保的淨化,來實踐「提升人品、建設淨土」的究竟願景;透過教育以課堂及生活中,落實可使身心安定、社會安定、廣結善緣及人格昇華;而義工的精神,要做到「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的心態;團員們也在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開示,得到師父的殷殷勸勉「入如來室~大慈悲心愛護包容眾生;披如來的衣~柔軟忍辱心對待一切;坐如來的座~一切法空」,學習觀音菩薩的精神,「千手護持、千眼照見」發揮萬行菩薩奉獻利他的精神。

午後則由攝影組王育發組長主持「快樂義工 菩薩行」座談,邀請護勤組宋建平師兄及接待組鄧名杏師姐,分享自身的執勤經驗,遇到人與事的境界來臨,當下的心情與處置方法,也鼓勵大家「慚愧心看自己,感恩心看世界」,享受奉獻利他的快樂! 副團長曾祥忠則以「處處觀音菩薩」為題,從法鼓山大關懷教育及義工團的關懷內容,是以人間化的佛法, 普化平等的關懷社會大眾,來圓滿生命中每個階段;方法則以「心靈環保」出發,落實到生命中每階層面的整體關懷,最終做到身心安頓及圓滿人生;此外也讓新進團員了解,目前義工團對於關懷團員的具體作法。

大堂分享,學員醫護組組員張道鳳表示,今天課程由表淺的「知」,進步了解當義工的正確觀念和方法;學員接待組組員林彥伶說,再次的學習熏修,可以覺察自己的妄念,不斷地練習如營養劑提供養份和能量,更堅定義工行的信念。 活動圓滿前,常獻法師也親自頒發義工證給11位新進團員,祝福義工們彼此學習,相互關懷,在服務奉獻中成長了自己,也成就了他人。 ◎文:曾祥忠2019/3/31 ◎圖:王育發

TOP